【文评】笔底绽开冰裂纹

                               

                                                  ——给我猫《天风妖图志·碎魂》的读后感

 

一如既往的诡异标题,看完后应该能明白我为啥用这个标题w 如果不明白肯定是我的表述有问题,锅给我~你们闪开23333

 

—正文—

 

要单独拉出来撸个读后感,是因为这个故事在整个系列里,或者换个说法,在我所熟悉的猫的文章里,气质比较特别w

之所以用“特别”这个词,是因为不涉及褒贬,比较中性和客观。

人物我放到后面再讲,想先讲一下这个故事和布局~

说句题外话,我最近在看一本讲古戏剧与民俗的书,作者在书中提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她讲文学作品对于梦的偏好,以及梦这个载体对于文学的重要性和特殊性,理论很新鲜,看得蛮有趣23333

所以我读这个故事的时候,就很有好感(似乎我每次对什么感兴趣,就会立即接受到相应的粮食投喂,冥冥之中注定一样2333)

猫这个故事,迥异于之前仵作里的、七个故事里的,甚至是《天风》之前两个故事,我读完的第一反应是布局相当精巧,这种写作技法在猫自己本人写作习惯而言,完全可以算是一种令人惊喜的创新和突破;第二反应是故事略为逊色,不像是出自猫的手笔。

《碎魂》这个故事,前半段我非常喜欢。

对于展现清颐的梦境,猫的节奏控制得很好,对于读者来说是一种恰到好处的挑逗,即引起了我的兴趣,透露了一些有趣的线索,铺陈了一种审美取向,但含而不露。写做梦不新鲜,然这个梦境的内容我觉得甚有趣。假如猫写的是清颐梦境中看到一个漂亮少女悬梁自尽(我学会了一个新词“自经”~开心~)(划掉),我不会觉得好奇,但当这个画面一再重复的时候,我才读出了兴味,并且露出了好奇心。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种梗,似这样层叠的结构,让我隐隐有种期待,这个布局好像跟以往不太一样。

故事的发展证明我看文的敏感度是正确哒,空间叠加又并列的架构给了我一百分的惊喜。用一句老话来说,文似看山不喜平,如果说之前看猫的故事,我多多少少能凭借着经验和直觉大概把握到相应的方向和写法,那么这个故事对于我来说,完全是一个全新的体验。必须要承认,直到秘密最终被揭开,我才真正走完这段旅程。

这个过程无疑是非常享受、爽快和快活的~

甚而有一种微醺的玄妙感~这里我必须要用一个文艺一点的说法,大概只有这样才能让猫准确明白我的感受,我获得了类似于庄周梦蝶、似真似幻的那种荒唐美感~

特别美妙!

清颐的梦境是一层,留下了引子;贞娘的梦境是梦中梦,元姤又是一层,看到这里我已经在床上滚了三圈,柳暗花明的阅读体验非常棒!炒鸡棒!好像在看一部电影,叙述方式相当巧妙,繁复立体的架构把整个故事的层次感都拉出来了!

然而贞娘的梦境并不止一层啊卧槽!

这里真有一个大写的卧槽!(此处应有武陵拍案而起的掌声!!)

我又在床上翻滚了三圈!

我至少看到了四层梦!

清颐的梦是第一层,贞娘的梦是第二层,贞娘的梦中梦是第三层,然后夹杂了元姤的梦姑且算是第四层(不过对于这一层,我觉得我的判定有点为难,因为我觉得元姤的梦与贞娘的梦重叠了!因此这既是单独的一层梦,又有叠加的部分,但我还是想把它算作最特殊的第四层,美感暴击了我~XD),这不是让我跳起来欢呼的地方(尽管看到这里我已经满脸“卧槽”了w)

最后给我美感暴击的一记,是贞娘梦境的平行空间!

假如我可以说,之前的四层梦境是“柳暗花明”,那么这里的平行空间绝对是“又一村”!我躲在被窝里看到这里的时候,完全被猫的层次感和空间布局迷住了!甚至完全忘记了剧情的发展!

我当时就想到了大学时代鉴赏课中非常喜欢的一部电影——《罗拉快跑》,那部电影的剧情我丝毫不感兴趣(那也不是它成功和出彩的地方),它最迷人的地方就在于叙述方式和结构技巧,与《碎魂》有异曲同工之妙~w

即使现在因为怕忘记剧情,我又把《碎魂》翻出来重读了一遍,依然要坦白地承认,我是情愿故事就停在那个永远出不去的梦境当中的!那种梦中梦的梦中梦实在太绮丽了,我被那种迷宫中的结构迷得晕头转向!(如果是我进去了肯定就完蛋了hhhhhhh)

真的有一种看得不想出来的感觉,像折子戏那种折折叠叠的感觉,结局的地方我感到非常惆怅~(并不是为了故事本身,恰恰是因为故事了结,让结构被迫叫停了~)

这是《碎魂》这个故事给我最大、最意外、最美妙也最美好的惊奇,甚而是惊奇、玄妙、拍案叫绝!

但与此同时,我也要老实地讲,《碎魂》出彩和惊艳的地方在于结构,然而它黯然失色的地方在于故事本身。

(之前的两个故事,却是故事本身以及其中暗藏的深意比技法更加吸引我~)

从故事本身来说,这是个相当无趣的故事(请原谅我用了这么刻薄的词,然这是我对故事本身最真实的反应,我觉得隐瞒自己的真实感受不是一个负责任的读者应该做的,抱头蹲……),它无趣的地方在于故事本身传达的理念,甚至肤浅地说,情节上相当无聊。而且,恰因为前面的布局太美妙了,结果这个故事平淡无奇,导致高高吊起轻轻落下,隐然让我觉得有种无处着力的郁闷感。

贞娘是猫塑造的女性角色中,我最无感的一个(带上猫写的所有女性角色做类比)。这个美丽的少女是我最想摊手说“你开心就好”的形象(对不住我的刻薄在今天暴露无遗……)理智上我知道不能用今人的价值观去对待古旧时代的少女啦,然在审美取向层面而言,我觉得故事脱胎于现实,人物得有超越时代愚昧的风采,否则不足以成为一个鲜明出彩的艺术角色,而显然贞娘的年少负气不足以担当起这个女主角……(诚挚地说一句,一旦我开始使用“我觉得”这个句式,就代表这只是非常私人化的观点和审美,不含有任何说服的意味,这是个相当任性和自我的表达233333 希望不要介意呀~)

以上,我想表达的意思是:《碎魂》的布局迷人得超越了这个文章一切其他元素,包括语言、新的人物形象、故事剧情等,我读完之后有一种强烈的遗憾和怅然,鲜明得我无法忽略,即“实在可惜了这样漂亮的一个布局,然这个故事却真的配不上她”(踹)

(今天我的刻薄程度超出以往任何一次长评……)

真的好可惜呀!

但这是我今天写长评最为难的一个地方,以往我给吱吱写长评,提出哪里也许可以写得更出彩我会提出具体的意见,但这篇文里,我完全提不出更好的想法……(苦恼蹲下

啊,这个是我主要想讲的一个点,也是昨晚我第一次看完,感觉最激荡、最欲畅所欲言的地方23333

第二个想说的地方,是语言。

老实说,在这个方面产生新的阅读体验,是我自己都很意外的地方。曾经我以为我已经完全把握住了猫的语言风格,然这一次看了我有点动摇了自己的想法。

还没看到其他小伙伴的反馈,也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一个人这样觉得——《碎魂》里面,猫的语言风格开始变异了,虽不是石破天惊的变异,但作为一个老读者(踹),我看起来,还是觉得很明显的。

不,写到这里的时候,我又读了一遍,我相信我自己对文字的敏感度。

猫的语言风格确确实实在变异。

比起早期的《仵作》,《天风》的文字明显更成熟老辣,直白一点说,明显更凝练、更专注了,既没有太多发散出去的赘笔(比如《仵作》里还会写着写着就陷进去,开始展现自己的喜好,包括专业或者其他的,天风就很专一),又非常隐忍克制,我的感觉是猫在有意识地控制不把自己把审美全盘兜出来,对故事本身更专情了些。

在第一个和第二个故事中,因为《仵作》我舔了太多遍(这一点我非常骄傲,我相信除了作者本人,没有人比我把《仵作》看得更细致更透彻)(到底在骄傲什么啦)(划掉),在我看来语言的变化已经比较明显,不过从气质而言,变化的技法,气质本身还是一脉相承的。《仵作》的语言有一种稚拙朴素的野性美,相当恣肆,流动起来的感觉很像有很多分支的激流,虽然散,目标却是一致的,又恰因为分散,因而行进的过程中多了许多意想不到的趣味。《天风》呢,就更平缓一些,分叉少了,但那种溪流感,还是一样的。

可到了《碎魂》的时候,我觉得有点陌生。《碎魂》文字里流露出来的规矩和绮丽让我相当意外,尤其是对于梦境的描写,恍恍惚惚,难以形容……我昨晚想了很久,也没有想到一个合适的比喻,直到落笔的时候,我才勉强找到了一个可以恰当形容我阅读感受的比喻:像名贵瓷器上的缠枝莲花。

美,端庄,精致,巧丽,然而太规矩了,反而抹杀了原来曾经摇曳过的野性。

或者更勉强地说,像是崖壁上梅花和花瓶里梅花的区别。

我之所以觉得这两个比喻都不完全足以形容我的感受,甚至后一个比喻存在很失当的地方,原因在于,这两个比喻都有很明显的优劣之分。但实际上,在我的法则里,这两种文字风格,并无高下优劣之分,只有审美取向上偏好差别。就如同我爱海哥不写一字赘笔如冰似雪的飒爽和利落,但我也相当喜欢《仵作》那种发散式的写法,获得的愉悦感毫不逊色。我觉得这仅仅是写作习惯和风格上的差异,多样性的美感才能丰富一个人的全部感受~XD

所以我要承认,《碎魂》的文字虽然美,但我读起来还是觉得有些可惜。贵家闺秀不能说不是美好的,只是这种中规中矩,终究少了一些野性和自然的活力,就像是修饰了的瓶中花、瓷上枝一样,不是不好,只是确实不够鲜活。

这段我犹豫了很久要不要写,因为我很怕会干预到猫的想法(如果我对猫有这样的影响力的话23333)。不过犹豫之后,还是老实地写了,因为我觉得一个有上进心的作者(不是迎合市场或读者,纯粹是想超越之前的自己),应该是需要看到一些不一样的意见的,哪怕是仅供参考也是好的呀~w(踹)

所以我还是写辣~

这就是这篇读后感我为啥取了这个名字的缘故,这种变化像瓷器上的冰裂纹,美感甚是奇妙,它是一种叫人惊喜的创新。

也许不一定能让所有人都获得相同的视觉快感,但这种创新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惊喜。

如果这些意见能对你有一点点帮助,就是我最高兴的事情了23333

最后是人物~捧脸!我已深深地爱上了酒坛大叔,真的跟崔三的气质有神似的地方,也许我本身就容易被这种气质所吸引,人情练达都通透,但骨子里却保有一种奇妙的天真纯粹23333 蜜汁苏力~!

可爱的大叔!

感觉这个故事里元姤的形象在一点点丰富,写符作法什么的一如既往的呆萌,且这种呆萌里带有正直的强烈信号,特别戳我~到了梦境那段,元姤的形象层次就更玄妙了一点,其实我感觉她好像和布局结构一起升华了一下,层次开始变得分明(虽然猫可能自己本身没有这个用意~w),这种感觉好微妙啊!好像是眼看着元姤在长大!哎呦我去!有一种看着娃从小成长的欣慰感(踹)

最后的最后,猫跟吱吱真应该滚去领个证!

你俩的冷幽默真不是一个师傅教的么!!!!!!!恍惚间我觉得你俩的笑点神似啊!就是辣种看起来很无厘头,细想一下笑得打滚的即视感!

尤其是酒坛和元姤猜为啥女鬼只找清颐那一段!捂着嘴坏笑233333

不知道为啥,蜜汁尴尬的酒坛大叔特别可爱hhhhhhhh 恍恍惚惚我忽然领悟到了情敌总是弄伤崔哥哥以此获取的快感究竟是怎么回事了!

看他尴尬发窘我真的好开心啊什么鬼哈哈哈哈哈哈哈!

结尾那寥寥几句很是有味道,元姤对酒坛大叔真好哦~捧脸,大叔身上那点秘密让我很好奇~

期待下一个故事能给我更奇妙的阅读旅程w

我已经预感到了前方的快乐~XD


附:天风妖图志(看文戳左边~)

 

FIN

 

还想给情敌的精怪系列撸个评然太晚辣~w

下次再写~

评论 ( 5 )
热度 ( 5 )

© 梁樱白 | Powered by LOFTER